山山而川

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一枕华胥【上】


一枕华胥【上】
CP 华山×云梦
  
  
  云梦和华山是青梅竹马。
  
  这句话说出来恐怕没有人会相信,华山是什么地方?白雪皑皑,一年四季见到太阳的次数一只手都能数过来,内力稍微差一点就有可能冻死在那里。
  
  而云梦呢,波光艳影,四季如春,一年四季下雪的次数一只手也能数过来,那可是比江南还令人向往的地方。
  
  这两个门派简直就是一个月亮一个太阳,门下弟子怎么可能是青梅竹马呢,这笑话太可笑了!
  
  但是,黎梨跟楼宇确实是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只是两人的相遇不是在白雪皑皑的华山也不是在四季如春的云梦,而是在江南的雪庐书院。
  
  云梦鲜于外人往来,门下弟子皆可在止水居读书习字,按理来说是用不到去外面的书院学习的。但是云梦掌门担心这样下去会落后于其他门派,于是到了黎梨这一代的弟子皆是在外学习。
  
  华山虽然穷但是有句话说的好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可是华山这冻死人的环境也是摆在眼前了,先生不能请上山那只好让学生下山。楼宇便是这下山弟子中的一员。
  
  华山的弟子都是一股高冷泠然的气质,倒是应了华山门前那常年不化的冰雪。但是楼宇的性格却出奇的活泼好动,金灵芝总是说,楼宇就像是华山掌门在金陵的路上捡来的。
  
  翻墙上树,下河摸鱼,偷鸡摸狗,偷瓜碰瓷……他是样样都干,件件都会。而黎梨总是跟在他屁股后面,受伤了给疗伤,生病了给治病,被抓了给赔钱,出事了给顶罪。
  
  门派的叶师姐总是打趣黎梨:“小梨啊,你是不是喜欢上楼宇那小子了。”
  
  黎梨将羞的通红的脸埋在书里,“才……才没有呢,师姐莫要胡说,我只是看他可怜而已。”
 
  “不喜欢也好,楼宇那小子整天不务正业吊儿郎当,一看就是没有心的人。赶明师姐给你介绍个其他的。”
  
  “师姐又拿我说笑。”
  
  一晃十载,楼宇成了江南有名的帅公子,痞气十足,倒是讨了不少女孩子的欢心。自古云梦多美女,黎梨的长相自然也不差,性格也颇为温婉文静,活像个世家大小姐。
  
  “小梨花,想什么呢?”端正坐在窗前发呆的黎梨被眼前的黑影吓了一跳。
  
  看着窗外楼宇俊俏的脸庞,黎梨稍稍侧身留出了一个位置,“你怎么来了?又偷秦夫子的酒了?”
  
  楼宇一个闪身进了屋子,丝毫没有女子闺房男子止步的观念。“哪有,还不是金大小姐让我来的。说今天是你生辰让我来看看你。”楼宇大大方方的坐在桌子旁,跟进自己屋子一样,拿壶倒水。上好的祢青萝,云梦独有的茶叶。
  
  “灵芝让你来你就来,楼大少爷什么时候这么听话了。”黎梨将窗户关了起来,让叶兰师姐瞧见楼宇在自己的屋里又该说教一番了。
  
  楼宇拿出一把扇子,十分骚包的扇了扇,“她金大小姐哪有这么大的面子,我还不是看在小梨花你的份上才来的。”
  
  黎梨刚想开口说他两句,就听见了敲门的声音,“黎姑娘在吗?”
  
  黎梨立刻使了个眼色,楼宇十分不情愿的躲到了房梁上。
  
  黎梨打开了房门,“青师兄,有事吗?”青茗,华山派掌门的大公子,也是江南有名的温雅公子。
  
  “听闻今天是黎姑娘生辰,在下备了一份薄礼,望姑娘喜欢。”青茗将手中的铃铛递给了黎梨。“听叶姑娘说,你的铃铛前两天碎了,所以我就自作主张找人重新做了一个。”
  
  黎梨看着手里的铃铛,不得不说青茗是个很细心的人,这个铃铛于前两日被楼宇打碎的一模一样。“我很喜欢,谢谢青师兄。”
  
  “我想约你明日去泛舟,不知你……”青茗的话还没说完,楼宇就从房梁上跳了下来,一把揽住了黎梨。“她没空!”
  
  楼宇的出现显然是吓了青茗一跳,但是青茗很快反应过来,不甘示弱的笑了笑,“原来楼师弟也在啊,我还以为楼师弟在掷杯山庄陪左明珠左小姐赏花呢。”
  
  “小爷在哪,跟你有什么关系,我劝你……”
  
  “楼宇!”黎梨拍开楼宇搭在自己肩膀上的手,朝青茗略带歉意的笑了笑,“青师兄,抱歉,我明天要跟师姐一起回云梦,所以泛舟的事情就算了。”
  
  “既然如此,那等我什么时候有时间了去云梦找你可好?”
  
  “当然,随时欢迎。”
  
  终于打发走了青茗,楼宇有些忿忿不平的坐在桌子旁边,“小梨花,你刚才干嘛拦着我。”
  
  “你是猪吗!青师兄是华山掌门的亲儿子,你得罪了他以后还想不想在华山混了。”黎梨颇有些恨铁不成钢。
  
  “切~道貌岸然的伪君子,还什么温雅公子,他有小爷帅吗?”
  
  看着楼宇自恋的样子,黎梨立马端茶倒水,连连附和,“是是是,这江南谁能有你楼大少爷长得帅啊。”
  
  “那是,我就知道小梨花你最有眼光了。”楼宇摇了摇手里的扇子。“小梨花,走,爷带你泛舟去。”
  
  楼宇一边拉着黎梨往外走一边还嘟囔着,“跟那个伪君子泛舟有什么意思,还不如跟我一起呢。”
  
  黎梨看着楼宇牵着自己的手,楼宇的手很漂亮,骨节分明。因为用剑的原因,手指虽然修长却很有力量。手掌上有薄薄的茧子,给人一种暖心的安全感。
  
  黎梨有的时候也分不清楼宇到底是喜欢自己还是只是习惯了自己的陪伴。
  
  楼宇可以毫不顾忌的进黎梨的房间;可以十分自然的拉黎梨的手;可以站在黎梨身后替她拒绝爱慕者。
  
  但是楼宇只有在偷了夫子的酒无处躲藏的时候才会进黎梨的房间;只有在左明珠生病着急的时候才会拉黎梨的手;只有对面站着的是青茗的时候才会替黎梨拒绝。
  
  这些事情叶兰知道,黎梨也知道,金灵芝和施茵同样也知道,就像江南所有人都知道楼宇在追求左明珠一样。
  
  黎梨走了,回云梦了。
  
  走的那天来送行的人很多,魏院长,秦夫子,李夫子,金灵芝,施茵,就连青茗都来了,却独独少了楼宇。
  
  原因很简单,昨夜的一场春雨,掷杯山庄的左小姐病了。
  
  金灵芝看着一直不愿意上船的黎梨,心中一阵恼火,“小梨,你等着,我这就去掷杯山庄把那个野猴子给绑来。”
  
  施茵一把拉住了要冲出去的金灵芝,“你这急性子能不能改改,你一身杀气,能不能进掷杯山庄还是一回事呢。”
  
  “灵芝,算了,”黎梨摇了摇头,“他若有心自己便会来,若无意也强求不来。”
  
  “你呀!”金灵芝气的不得了“江南这么多才俊,你看上谁不好,非要看上那只野猴子。”
  
  “小梨,船要开了。”叶兰提醒道。
  
  “我要走了,各位保重,有时间可以来云梦找我。”离别总是伤感的。
  
  “保重!”
  
  黎梨在云梦呆了三年,三年间很多人都来看过她,却独独没有他。但是他的消息黎梨却一直都知道。虽然云梦门下弟子对楼宇颇为不满,但是情爱这种事情又强求不来。想要黎梨挥剑断情丝,但是情丝也不是说断就断的。
  
  不忍心看着黎梨饱受相思之苦,所以云梦弟子外出归来之时多多少少会给黎梨带来一些关于楼宇的消息。
  
  知道他在金陵结识了盗帅楚留香破了朗轩玉的案子,知道他查出来淄衣楼的楼主救了数百人的性命,知道他杀了十二连环坞的寨主救了周边渔村的孩子,也知道他对左明珠情深似海,连一指判生死的张简斋张先生都被他请到了掷杯山庄……
  
  因为知道的太清楚反而更加难过。黎梨觉得她与楼宇这辈子都不会再见面,她也打算带着这份相思老死在云梦。
  
  却不想被两张请帖给打破了,一个是去万福万寿园参加金老夫人的寿贴,一个是去掷杯山庄参加楼宇与左明珠婚礼的喜帖。
  
  黎梨怎么都没有想到楼宇会给自己寄请帖,大红的喜字刺痛了黎梨的心。一份薄薄的请帖却重如泰山,压的黎梨喘不过气来。
  
  “楼宇这小子什么意思!真不明白还是装傻!欺负我们云梦没人了!”气的叶兰师姐直拍桌子。
  
  “师姐,消消气。”黎梨脸上挂着苦笑,“他真的不知道。”
  
  “你说说你啊,喜欢他就去告诉他啊!去争取啊!孙师叔的亲传弟子哪里比不上掷杯山庄的大小姐了。”叶兰看着眼前的黎梨在心里止不住的叹息。怒其不争,哀其不幸。
  
  “师姐,我去争去抢有用吗?抢来了人抢不来心,我要人干嘛?他若心悦我,即使我是一个小小的渔家姑娘,他也不会嫌弃。他若对我无心,即便我是身份尊贵的皇亲国戚,他也不会看我一眼。”黎梨望着窗外的浮生树,“师姐,他是人不是物品。我既然没有机会给他幸福,那我就应该鼓起勇气祝他幸福。只要他还需要我的祝福,这是我唯一能做到事情了。”
  
  窗外清风伴着一阵阵的铃铛声吹过,叶兰看着黎梨坚定的背影,她第一次觉得那个会牵着自己的手要糖葫芦的师妹真的长大了。

评论(3)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