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山而川

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一枕华胥【下】

  
一枕华胥【下】
CP 华山×云梦
  
  
  水秀山清眉远长,归来闲倚小阁窗。
  春风不解江南雨,笑看雨巷寻客尝。
  
  江湖上人人皆知,最美的酒在万福万寿园,最好的鱼在掷杯山庄,最强的剑在薛家庄,而最快的消息则在江南的严州城。
  
  天机楼历来是江湖上一个神秘的组织。上到家国大事下到鸡毛蒜皮,只要你愿意付出足够大的代价,就能得到你想要的消息。
  
  但是任谁也想不到,天机楼的楼主会穿着带补丁的衣服,戴着破旧的蓑衣,一副渔夫打扮的坐在湖边烤鱼。
  
  “小妮子,这个世界上能让我心甘情愿给烤鱼的,除了楚留香就只有你了。”张三时不时的翻动着手上的鱼,看着坐在对面石头上一身翠绿色长裙的黎梨打趣道:“不是我说,小妮子,你这连喜服都穿上了 ,是打算去砸场子吗?”
  
  黎梨看着身上的衣服,翠绿色的广袖长裙,点缀着嫩黄色的花朵同色系的腰带中间点缀着一个小小的珍珠。有些无奈的笑了笑:“出门前,叶兰师姐非要我换上的,再说了这江南除了三哥谁还会知道我这一身是喜服呢!”
  
  在云梦红色历来都不是好的象征。死人的名字才会是红色的,受伤的人才会满身鲜红。云梦门下弟子皆是一袭蓝衣,蓝色代表希望。婚服则是一身翠绿,绿色代表新生。云梦弟子的婚礼鲜少邀请外人,所以很少有人知道绿色是云梦婚服的颜色。
  
  “小妮子,一个月后就是云台医会了,到时候你那师父该把止水居交给你咯。”张三从身后拿出来一壶酒递给黎梨。
  
  黎梨接过酒,喝了一口“出门前师父交代过,云台医会之前一定要赶回去。”
  
  “哈哈哈……我就知道你那师父心急呢,她要是再不让你接任,我可就要抢人啦!”张三将手中烤好的鱼递给了黎梨,“哝,贺礼!”
  
  黎梨接过烤鱼,咬了一口,“三哥,你的手艺越来越好了。”
  
  “馋猫,我再给你烤一条!”说着,张三又开始动手烤鱼了。
  
  万福万寿园位于江南西北方,由严州城北门出去,穿过芳菲林不过半日的路程便可看到万福万寿园的大门。
  
  高墙红瓦,绿树流水,大红的灯笼,亮眼的金色寿字,十分喜庆。暗香的关先生,少林的天澜大师,武当的邱师兄……来来往往熟悉又陌生的英雄豪杰,无不彰显着金老夫人的江湖地位。
  
  “小黎!你怎么才来啊,可让我好等!”黎梨刚刚走进园子,就被眼尖的金灵芝给瞧见了。
  
  “我哪敢让你金大小姐等啊,刚刚接到帖子我这不就来了。”黎梨笑着打趣道。
  
  “是吗?我可听说某个人昨天在严州城待了一天,还陪一个渔夫喝酒吃鱼呢!”金灵芝愤愤不平。
  
  “这……”
  
  “算了算了,本小姐大人有大量,不跟你计较了。我先去招待客人,你可要在这等着我。”金灵芝说着便要转身离去。
  
  “灵芝,他……”
  
  “明珠这两天身体越来越差。”
  
  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黎梨就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
  
  黎梨漫不经心的在附近走来走去,却不想撞到了一个人的怀里。
  
  黎梨赶忙起身离开,抬头看着眼前人,剑眉星目,不得不让人暗叹一声好一个俊郎的公子,最重要的是身上那份让人安心的气质,仿佛有他在一切都不过是江湖闲梦,天清气朗。
  
  黎梨笑了笑,侧身一个得体的万福礼,“见过楚香帅。”
  
  楚留香自认一生见过女子无数,小家碧玉的,优雅大方的,妩媚妖娆的,俏皮可爱的,高傲冷艳的……但是眼前的女子很特别,温婉娴淑的气质之下有着让人惊叹的傲骨,一袭绿衣让楚留香想起了一种植物——竹,虚怀若谷,宁折不弯。
  
  “想必小友便是江湖人称梨花雨梦的黎梨姑娘吧。”楚留香收起了扇子,“张三可是没少夸你啊。”

  “让香帅见笑了。三哥说的都是一些客套话……”
  
  黎梨话还没有说完,就被楚留香打断了。“诶!你叫张三一声三哥,却叫我香帅,不妥!不妥啊!”
  
  “楚大哥,”黎梨赶忙改口。
  
  “好!既然你叫我一声大哥,那你这个妹子我就认了,今天来的匆忙,改日我再补你一个见面礼。”楚留香高兴的摸了摸鼻子。
  
  “那我就先谢过楚大哥了。”黎梨一点也不推辞,她看得出来楚留香是真心想认自己这个妹妹。
  
  行走江湖多一朋友总比多一个敌人要好,更何况是和一方势力结交,故而金老太太的寿宴热闹非凡。你我之间,推杯换盏,少了些快意恩仇的江湖侠气,却多了分肝胆相照的武林情义。
  
  本以为可以相安无事的度过一天,谁料到掷杯山庄突然传来消息,掷杯山庄的大小姐左明珠咽气了。
  
  黎梨看着眼前这个丢了魂的人,真正撕心裂肺的痛是不会嚎嚎大哭的,楼宇呆呆的坐在床边,拉着左明珠的手口中念念有词。
  
  “明珠,起床啦,今天的太阳特别好,我带你去游湖好不好。”
  
  “刚刚你说想吃梁妈做的桂花糕,她已经做好了,再不起来就要凉了。”
 
  “你啊,总是这样,我让你多睡一会儿,但是你答应我睡够了一定要起来。”
  
  “楼宇……”她想去安慰却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嘘,小声点,明珠在睡觉不要吵到她。”
  
  也许世间之事便是如此吧,上一刻大家还在寿宴之上,谈天说地,热闹非凡;下一秒却是生离死别,阴阳相隔,凄惨不已。
  
  黎梨看着失魂落魄的楼宇咬了咬牙,说出的话震惊了满屋子的人。“我能救她!”
  
  “小梨花,小梨花,我求求你,我求求你,救救明珠,你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要我的命都行。”楼宇一把抓住黎梨的手,几近哀求的说着。
  
  看着被楼宇抓住的手,黎梨想起了每次左明珠生病时,楼宇也是这样,抓着自己的手说:“小梨花,小梨花,你快看看明珠,明珠出事了。”
  
  黎梨苦笑了一声,“你们先出去,给我两个时辰,我能救她。”
  
  再黎梨的示意之下,楚留香将屋里所有人都赶了出去。
  
  “唉……痴儿啊……”楚留香看着黎梨深深的叹了一口气,也转身离开。
  
  黎梨看着躺在床上的左明珠,多年不见,她又漂亮了。皮肤很白,晶莹剔透,应该是很少出门的缘故;头发很美,乌黑亮丽,可见保养的十分用心;即使卧病在床脸上也涂了谈谈的胭脂,女为悦己者容,这句话说的当真无错。
  
  黎梨就这样傻傻的坐在左明珠的床前,想着她与楼宇的相遇,相知,相交,相依……有时候黎梨甚至会想如果没有左明珠,楼宇会不会爱上自己。
  
  两个人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相爱相知,在江南寻一处田园,男耕女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安安稳稳的过完下半生。
  
  但是在左明珠咽气的那一刻,黎梨的梦碎了。左明珠死了,怎么可能有活着的楼宇。

  黎梨看着放在桌子上的迭音灯。云梦弟子行走江湖以灯为器,一直是江湖儿女不理解的事情,这灯杀伤比不上刀剑,防御比不上盾锤,优美比不上轻纱折扇。而且造价不菲,云梦弟子一生仅此一盏,人死灯灭,灯毁人亡。
  
  但却无人知晓,这灯芯是云梦最大的秘密——起死回生之术。
  
  都说人死之前会见到一生中最重要的场景和最放不下的人。
  
  那年的烟水渔村,西下的阳光十分温柔。村子不大,三间茅屋,一个渡口,一座石桥。却是江南重要的港口之一,也是黎梨与楼宇第一次见面的地方。
  
  当时的楼宇已然十分顽皮,仗着自己轻功小成,就在石桥的栏板上跳来跳去。黎梨就呆呆的站在桥边,看着桥栏板上的那个人。他笑的真好看,会发光的那种。黎梨在心里偷偷的想着,不知不觉脸颊上多了一抹红。
  
  “哎呦……”栏板上的楼宇可能是发现有人在看自己,一个不留神就掉下了河,“救命啊……救救我……”
  
  黎梨想都没想就跳了下去,当把人救上岸时,黎梨突然庆幸自己出生在云梦,自幼学习游泳。
  
  黎梨看着昏迷在一旁的楼宇,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哦!师父说下一步要亲亲。”
  
  看着楼宇略带些婴儿肥的脸庞,“我只是要救他,真的只是要救他。”黎梨在心里暗自催眠了几次,一闭眼,低头亲了上去。
  
  唔……好像棉花糖啊,软软的,甜甜的。
  
  “哎呀,羞死了……”黎梨红色脸急急忙忙的跑开了,没有发现后面的人悄悄的睁开了眼。
  
  “咳咳……”黎梨咳嗽了两声,迷迷糊糊睁开眼睛,看到的却是海天一色的景象。
  
  “醒了?”黎梨靠在船舱旁听到身后传来了熟悉的声音。
  
  “方思明,原来是你啊。”黎梨低声笑了笑,略有些自嘲的意思,“真想不到最后陪我的人居然是你。”
  
  “你想多了,我是奉义父之命来让你归顺万圣阁的。”方思明看着黎梨苍白的面色,“本以为你会是一个成大事之人,没想到居然跟兰盛名一样为情所困。哼!”
  
  黎梨想要起身却发现自己身上一点力气都没有。
  
  “心头血都挖出来救人了。还是不要逞强了。”方思明走到黎梨身前,仔仔细细打量了起来,“梨花雨梦,济世救人,倒是可惜了……”方思明抬手挥刀划断了黎梨双手的筋脉。
  
  黎梨死死的咬住下唇,不让自己发出一点声音。“下手真准,这双手怕是就这么废了,得不到的就毁掉,万圣阁果然名不虚传。”
  
  方思明用手抬起黎梨的下巴,擦去嘴角的血迹,“黎梨姑娘的这双手不知道救了多少人,又让我万圣阁损失了多少人啊”话音刚落,又是一刀切断了黎梨双脚的筋脉。
  
  方思明看着被黎梨咬的血肉模糊的下唇,“何必呢,痛可以叫出来。”
  
  “方思明,你在云梦学过医吧。”黎梨张嘴吐了一口血,血色在绿色衣服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刺眼。
  
  “黎梨姑娘果然天资聪慧,真不知道楼宇为何放在眼前的珍珠不要偏偏把一颗鱼目当作珍宝。”
  
  “纵有千好万好又如何,终不得他心头之好,”黎梨抬眼与方思明对视,方思明在她的眼中看到了一种自己重来不曾见过的情绪,“方思明,你爱过吗?”
  
  “哼!成大事者,怎可顾及儿女私情。”方思明放下手,转身看着河面。
  
  “当你真正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你就会知道不管在世人眼中的他如何的一文不值,在你的心里他永远都是无价之宝。”黎梨看着眼前落下的太阳,和那天的阳光真像。“方思明,我不想去万圣阁,我想回家。”
  
  “与我何干!”
  
  “方思明,求你,我想回家……”
 
  这是黎梨第一次求人,也是最后一次。
  
  失血过多的黎梨意识开始渐渐模糊,但是嘴里一直念叨着一句话:“我想回家……想回家……”

——————————————————————————

正文到这里就算是完了,过两天应该会有一个番外,解释一些事情和交代一下其他人的结局,毕竟正文一直都是以黎梨的视角来写的。

然后就是,慕斯一直很手残的,我已经看了很多遍了,应该大概也许可能没……有……错……字……了……吧。

最最最后 就是谢谢大家的喜欢,鞠躬。么么哒

评论(4)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