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山而川

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一枕华胥【番外】

  
一枕华胥【番外】
CP 华山×云梦
  
  
  江湖上大小门派多的数不胜数,说起神秘当属暗香和云梦,说起庄重当属武当和少林,但是提起特殊就要好好说一说这华山了。
  
  每个门派招收新弟子多多少少都有些自己的规矩。暗香的规矩很简单,只要你能知道暗香在哪就行;云梦弟子世代相传,血脉相连,想要拜入云梦那你需要投个好胎了;武当和少林的规矩差不多,斩断凡尘,六根清净。
  
  而华山的规矩就有点多,首先华山只在七八月招收弟子。当然如果你能在其他月份上华山并且活着见到华山掌门,那也可拜师学艺。其次呢,就是只收指数之年的孩童。华山的独门心法,只有心纯至臻者方可修炼。最后嘛,则是拜师之后,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一旦拜了某人为师此生都不能再换师父。
  
  而今年的华山着实有点特殊,华山七剑之一的齐无悔因为某些原因叛出师门,而他名下的几位弟子就有些尴尬了,最后在华山掌门的调解之下,几位弟子纷纷拜了其他的师父,但是偏偏出了一个特例——楼宇。
  
  楼宇死活不愿再拜其他人为师,拒绝的理由无非是那一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万般无奈之下,华山掌门只好让楼宇自学华山心法,门派上下的弟子皆可从旁提点。
  
  因为从小很少被人管教,楼宇便十分顽皮。在华山如此,到了江南也是如此。
  
  终于在烟火渔村栽了跟头,若不是有人相救,怕是这条小命都要交代在这了。
  
  楼宇四处看了看,又摸了摸嘴唇,“真有弹性,暖暖的,像过年吃的糯米团子。”
  
  楼宇模模糊糊中只看到了那个姑娘头上的米黄色飘带,“救命之恩,应该以身相许啊。”
  
  楼宇心里暗暗的想着,反正江南要待好久,总会找到的。
  
  “小姐,你看什么呢?”看着自家发呆的小姐,玲儿开口问道。
  
  “玲儿,我刚刚看到一个人,他笑起来特别好看。”左明珠拉着玲儿的手,“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才能见到他。”
  
  “小姐,我们该走了,你今天答应了金小姐,要去参加她的入学典礼。”
  
  雪庐书院,不同于其他的书院,它是第一个招收武林弟子的书院。书院里上到院长夫子,下到弟子书童都身手不凡,就连厨房大娘和洗衣丫环都能一脚踹飞三个小混混。再加上各大门派每年都会送些弟子前来入学,因此这入学典礼成了不少人交结好友的场合。
  
  楼宇对这种阿谀奉承场面从来不感兴趣,与那些伪君子笑面虎打官腔还不如自己找个清净之地好好睡一觉呢。
  
  正当楼宇瞄中了侧院那个大树打算上去好好补个回笼觉的时候,突然感觉有人扯了扯自己的衣角,扭头发现是一个小姑娘,看着衣着打扮估计是哪家的千金小姐。“你认识我?”
  
  “我…我,”左明珠没有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见到了楼宇,激动的有些说不出话来,“渔……村。”
  
  “烟火渔村!”听到对方提前渔村楼宇有些惊讶,开始打量起左明珠,女孩,身高也差不多,“原来是你啊!”
  
  左明珠还在激动之中,听到楼宇知道烟火渔村就赶紧点了点头。
  
  “那个……”这回楼宇有些不好意思了,突然想起来自己还没有告诉左明珠自己的姓名,“我叫楼宇”
  
  “左明珠”
  
  “呐!我会对你负责,好好照顾你的。”楼宇拉着左明珠的手郑重其事的说着从话本上学来的台词。
  
  一晃十载,楼宇渐渐长大,对左明珠也从最开始的童稚戏言到了现在的心甘情愿。如果说最开始对左明珠只是因为幼时懵懵懂懂从话本上看到的以身相许的情节的效仿,那么现在的楼宇是真心实意喜欢左明珠这个人,想与她携手共度一生。
  
  无关左明珠的家世背景,容貌长相,而是因为这个人。左明珠身上的一点一滴都在吸引着楼宇,她就像是一个挖掘不净的宝藏,每发现一点就让楼宇的心沉溺一些。到最后楼宇愿为了这个人去生去死,去争取她想要是一切。
  
  而在这十年里,楼宇除了左明珠这个爱人,还结识了不少兴趣相同的朋友兄弟。而这些朋友兄弟中最让楼宇觉得诚心合意的应该就是云梦的小师妹——黎梨。
  
  楼宇与左明珠相恋相爱了十年,便也和黎梨相识相交了十年。
  
  说起黎梨,楼宇不得不感叹,黎梨真的是自己的好哥们!好兄弟!从小就讲义气,自己受伤了她给疗伤,自己生病了她给抓药,自己闯祸了她给顶罪,自己被抓了她给赔钱……
  
  倘若不是黎梨愈发温婉的性格和可人的相貌,楼宇都觉得黎梨是个男的了,不过转念想想,自己身边的那些好兄弟也没几个像小梨花这样讲义气的。
  
  不过黎梨哪都好,就是爱招一些烂桃花。青茗是什么人,别人不清楚,楼宇心里可是知道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就是一个活脱脱的伪君子,什么温雅公子,都是装模作样罢了,江湖上那个真小人不知道比他好上多少倍!
  
  于是每当青茗找上黎梨时,楼宇都会主动的挺身而出,替黎梨挡下这多朵烂得不能再烂的桃花。
  
  “切,也不颠颠自己几斤几两,也敢追我们家小梨花。”楼宇坐在船上,嘴里叼着一根青草还不忘念念有词。“呦!前面就是烟火渔村了!”
  
  “是啊。”黎梨拿起船舱里的茶具,开始动手泡茶。
  
  楼宇将嘴里的青草一吐,“小梨花,我跟你讲,我跟明珠第一次见面就在烟火渔村。当时我掉水里了,还是明珠救我上来的,那个时候我就在心里暗暗的发誓,要一辈子……”
  
  “碰!”
  
  楼宇话还没说话,黎梨手里的茶杯就掉在了地上。
  
  楼宇不客气的嘲笑道,“怎么听见我跟明珠这么感人的相遇,小梨花你也忍不住为我俩喝彩了?”
  
  黎梨笑了笑,反问道,“这些是左小姐告诉你的?”
  
  楼宇做到黎梨的对面,拿起一个茶杯“不是啊,是我推测出来的,怎么样是不是很聪明啊!”说完喝了一口茶,“真是好茶啊,唇齿留香。”
  
  黎梨深呼吸了一下,又给楼宇倒了一杯茶,“喜欢你就多喝点。”
  
  楼宇端着茶看着波澜荡漾的湖面,“小梨花,如果说你是虚怀若谷宁折不弯的翠竹,那明珠就是凌霜傲雪不惧严寒的白梅。”
  
  “翠竹和白梅吗?那你喜欢哪一个呢?”黎梨好奇的问道。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啊”楼宇仰头喝了一杯茶。
  
  “可惜,我不是什么翠竹而是梨花,左明珠也不是什么白梅而是海棠。”黎梨开始动手收拾茶具。
  
  “哦?小梨花何出此言啊?”楼宇将手中的茶杯递了过去。
  
  黎梨接过茶杯,“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
  
  “呵呵呵……小梨花,你这是在欺负我没好好上夫子的课啊,这句诗又是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只是有感而发罢了,”黎梨摇了摇头,“船到岸了。”
  
  今天的黎梨很奇怪,但是究竟哪里奇怪,楼宇又说不上来。
  
  本想第二天再问了明白,谁曾想这一别就是三年。三年中楼宇也想过去找黎梨,但是那句“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已经黎梨说这句话时的表情一直在楼宇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也许这就是人性吧,不愿面对的就选择逃避。
  
  三年里楼宇没有回华山,而是独自一人在江湖闯荡,他听过江南小巷的闺门哀怨,见过金陵皇城的尔虞我诈,看过大漠孤烟的落日余晖,走过荒无人烟的西南沼泽……
  
  三年里,江湖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快剑侠客”楼宇。楼宇这么做不为别的,为的只是向左轻候证明他配得上左明珠而已。
  
  看着左明珠越来越好的气色,楼宇决定娶左明珠过门,刚好赶上万福万寿园的金老太太过寿,两封请帖便一同寄到了云梦。
  
  楼宇第一次觉得上天待他如此的残忍,明明上一秒还跟自己说想吃桂花糕的人,下一秒就躺在床上咽了气。
  
  楼宇焦急的在门口走开走去,时不时的看着紧闭的房门,都两个时辰了怎么还没有出来?
  
  “咳咳……”
  
  突然房里传来一阵咳嗽声,楼宇赶紧推门走了进去,楚留香,左轻候和张简斋也走了进去。
  
  楼宇看着睁着眼的左明珠,一把把张简斋拉到了床前,“张老先生,你快看看明珠!”
  
  张简斋坐在床边把起了脉。
  
  楚留香看着桌子旁碎了一地的迭音灯。
  
  “左小姐的身体已无大碍,只要好生调养便可。”张简斋摸了摸胡子,“云梦医术果然名不虚传啊,只是这黎姑娘为何不见踪影啊?”
  
  楚留香将一片碎片放在手中,“看来不妙,只能去云梦走一趟了。”
  
  楚留香走了约半个月,云梦的叶兰来了,二话不说抬手就向楼宇攻去,“楼宇,我要你给小梨偿命!”
  
  楼宇躲也不躲的受了叶兰一掌,“叶师姐……”
  
  “呵,掷杯山庄的姑爷这声师姐我可担不起。”叶兰言语中满满的讽刺之意。
  
  “既然叶姑娘知道楼宇是掷杯山庄的姑爷,还在掷杯山庄伤了他,看来老夫是该好好跟叶澜掌门探讨一下门下弟子的管教问题了。”左轻候从一旁走了出来。
  
  “左庄主,小梨以命换命救左小姐的时候,怎么不见您说我云梦弟子没有规矩?”叶兰恨恨的瞪了楼宇一眼,“楼宇,当初小梨就不该救你,让你淹死在烟火渔村。”说完便转身离去。
  
  又过了两日,金灵芝找上了门,她什么都没有说,只是红着眼眶打了楼宇一巴掌。
  
  其实楼宇早就知道当年就自己的人是黎梨而不是左明珠了,左明珠从小身体就不好,根本不会游泳,这件事楼宇早就意识到了。
  
  但是那又如何,他喜欢左明珠无论当年是不是他救了自己,不是所有的恩情都需要用以身相许来偿还的。
  
  楼宇知道自己欠黎梨太多了,他什么都可以给黎梨,包括这条命,但是唯独心不行。
  
  也许爱情就是这样子,从最开始的懵懵懂懂到后来的心甘情愿。在爱情里从来都没有对与错,值不值,配不配,有得只是愿不愿意。
  
  我爱你,但是我们最后有没有在一起又有什么关系呢。【1】
  
  至此以后,云梦多了一座孤坟,雪庐书院多了一棵梨树,掷杯山庄多了一个楼忆黎。
  
  
  
  【1】这句话非原创!非原创!非原创!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

评论(4)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