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山而川

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第十四章 下魔界【四】


第十三章 补档



  润玉从九霄云殿回到璇玑宫后,直接去了羽翎殿,一进门就看见邝露站在床前念书给躺在床上的慕容黎听。


  


  邝露见润玉回来了,赶紧放下手中的竹简,“殿下。”


  


  “阿黎如何?”润玉上前坐在床边,看着躺在床上的慕容黎,虽然还未醒来,但脸色已经不在苍白。


  


  “扶摇殿的人说,公子今天晚上便会醒来。”邝露看了看润玉,欲言又止。


  


  “想问什么便问吧?”润玉轻轻的抬起慕容黎放在外面的手,放进被子里。


  


  “殿下可是喜欢公子?”邝露直言不讳。


  


  “胡闹!我把阿黎当弟弟一样看待而已,”润玉被邝露的问题给吓得不轻,“我一会儿要去趟魔界,你帮我照顾好他。”末了还是有些不放心,“传令下去,璇玑宫内谁敢在阿黎面前胡言乱语,一律按非议上神处理。”


  


  “是,邝露这就去办。”邝露行礼离开。


  


  “阿黎等我回来。”润玉替慕容黎掖了掖被角。


  


  暮色四起,替润玉上完值的邝露刚刚回到璇玑宫,就发现今天的璇玑宫有些不同,太过于安静了。邝露赶紧跑去了羽翎殿,刚走到门口就看见一个男子一袭黑衣的站在慕容黎的床上,“什么人!敢夜闯璇玑宫!”邝露开口呵斥道。


  


  “邝露仙子,是我。”男子转过身来,邝露才发现这个人自己好像在哪见过,但是又想不起来。


  


  “我叫方夜。”方夜看着一脸疑惑的邝露,开口解释道,“我们在征兵之时见过一面。”


  

  每次征兵璇玑宫都是走个过程,今年有了慕容黎,润玉所幸连每年的点卯走过场都给省了,直接让邝露去露了个脸。而方夜是那场征兵之中为数不少的会说官话的人,所以邝露有点印象,但记忆不深。“栖梧宫的人也不能随随便便的夜闯璇玑宫,难不成火神殿下就这么不把我家殿下这个兄长放在眼里了吗?”


  


  “邝露仙子误会了,我只是听说公子受伤了,有些担心,所以来看看。”方夜才想起来邝露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份,“我是……”


  


  “咳咳……”方夜刚想解释就被床上的一阵咳嗽声打断了,“公子你醒了!”方夜赶紧扶起躺在床上的慕容黎。


  


  “方夜你怎么来了?可是出了什么事?”慕容黎看见方夜出现在自己的眼前,心下一惊。


  


  “无事,只是在下担心公子的伤势。”方夜将靠枕放在慕容黎身后。


 


  “你不该如此莽撞的,”慕容黎摇了摇头,“邝露,殿下呢?”


  


  “公子,火神殿下请命亲下魔界捉拿穹奇,殿下也跟着去了。”邝露将润玉之前交给自己的星辉凝露拿了出来,“公子若是醒了,不如喝点,对身体有好处。”


  


  慕容黎点了点头,方夜道了一声“失礼了”,便从邝露手中接过星辉凝露喂慕容黎喝下。


  


  “方夜,我现下无事,你先回去吧,切记莫让人发现你今天来过璇玑宫。”慕容黎交代道。


  


  “是,公子。”


  


  方夜刚想离开就被邝露叫住了,“等下,卫儿她……”


  


  “邝露仙子放心,卫儿姑娘在隔壁,半个时辰就会醒来。”方夜向邝露拱手抱拳,“我家公子就劳烦仙子照顾了。”


  


  “仙君放心,公子是我家殿下的……知己,我定会好好照料。”邝露点了点头。


  


  “邝露,”慕容黎摸了摸手中的燕支,“更衣,我要去魔界。”


  


  “可是公子你的身体……”邝露刚想拒绝。


  


  “放心,我无事,只是有些担心殿下。”慕容黎从床上起来。


  


  “是。”


  


  忘川河畔,渡翁像往日一样喝着小酒哼着小曲儿等待他的下一个客人,却不想等来了慕容黎。


  


  “我前脚刚刚送了夜神殿下,我还想着你要多久才会追来呢,不想着这么快。”渡翁开口调笑道。


  


  慕容黎没有说话,而是晃了晃手中的两瓶酒。


  


  渡翁看了看慕容黎手里的酒,“这六界有七大名酒,妖界落落奇一族的川流,冥界孟婆一脉的涡忘,天界酒仙府上的落嘀,鬼界楚家一门的万年柒,人界的女儿红和花雕,剩下的一个便是羽琼一族的渡荔。”


  


  “可惜,从今天起这七大名酒就要改六大了。羽琼会酿渡荔的人已经死完了,现在就剩下我手中的这两瓶了。”慕容黎将酒放在渡翁面前。


  


  “这么珍贵的酒都拿出来了,怕是慕容公子所求之事不易啊。”渡翁说着拿起酒喝了起来,“好酒啊,好酒,可惜了,可惜了……”


  


  “我想问关于一个叫锦觅的人,她与润玉到底是什么关系?”慕容黎开口问道。


  


  “我就知道你早晚回来的,”渡翁抬手在原地化了一个分身,随后对慕容黎说到,“跟我来吧。”


  


  慕容黎跟在渡翁的身后向忘川的下游走去,不过数十步便见渡翁拐进了一座山壁之中,慕容黎跟着进去才发现,刚刚到山壁不过是幻觉罢了。


  


  复行数十步,峰回路转,眼前仿若梦里桃源,十里桃花,绵延不绝。桃林之外有一竹屋,屋前十里,屋后清潭小石。


  


  “进来吧。”渡翁一挥手打开了了小屋的大门。屋中没有慕容黎想象中的锦衣玉食,琳琅满目,而是简简单单的一个莆田,莆田正对着一面漆黑的墙壁。


  


  渡翁指了指墙壁,“把灵力注上去试试。”


  


  慕容黎挥袖将灵力注入墙面,不一会儿墙面扭曲发生变化,原本漆黑的墙面变成了白色,墙头出现了润玉的名字,一条蓝色的细线蜿蜒曲折连接着墙上无数的小点,有的点亮着白色的光芒,有的点则黯淡无光。


  


  慕容黎不解的看着渡翁,“这是……”


  


  “这叫命。”渡翁指了指亮起来的点,“你可以试试。”


  


  慕容黎将灵力凝聚指尖,轻轻触碰其中一个亮起的点,慕容黎眼前立刻浮现了润玉出生时的画面。一个灵巧可爱的奶娃子躺在软黄色的布裹之中,周身应龙环绕,一看便知非池中之物。


  


  慕容黎又换下一个点,便看见荼姚派人血洗了云梦泽,灭了龙鱼一族。


  


  再往下便是拔龙鳞,挖龙角。


  


  然后是一颗浮梦丹,前尘旧梦一并忘却,从此云梦泽没有了鲤儿,天界多了一个润玉。


  


  接着便是领夜神之位,入住璇玑宫。


  


  再后面便是母子相认,荼姚下界,簌离身死。


  


  但最后一个却不同,他亮了但不是白色 还是黄色,这个点所代表的便是忘川之畔,慕容黎与润玉同归天界。


  


  “这是劫。”渡翁笑了笑“芸芸众生也好,上古神魔也罢,一生都逃不过命这一字。没有人的一生顺顺利利的,所以既然有命就少不了劫。”


  


  “亮的代表已经渡过的劫,那没亮的呢?尚未渡过?黄色又意味着什么?”慕容黎问道。


  


  “若他的一生按照原定的命走,自然是白色,若改了便是黄色。”渡翁看着慕容黎,“若着满面墙的点黄色多过白色,那他就会为天道所不容。”


  


  “所以,在润玉本来说人生中是不会有我的出现的,我的出现对他而言是劫,还是死劫。”意识到这一点,慕容黎的脸色一下子就白了,接连退后了几步。


  


  “死脑筋,”渡翁恨铁不成钢的敲了敲慕容黎的脑袋,“想想太微,笨啊。”


  


  “太微……太微……”慕容黎默念着这个名字,脑海中突然想起了公子景的一句话。


  


 命理树由天道负责维护运转,不过天道很怕麻烦,所以虽说天道难为,但可骗。我不知道太微用了什么法子骗过来天道,但是我知道他这个名不正言不顺的天帝之位坐到头了


  


  “天道难为,但可骗。”


  


  “没错,天道如此,天命亦如此。”渡翁点了点头,“慕容公子,你要且知你与润玉一个注定魂飞魄散,一个注定太上忘情,此为天道,但你二人若相遇必善终,此为天命。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是天道难为还是天命难改,此时全看你二人如何行事了。”


  


  “多谢渡翁指点。”慕容黎向渡翁拱手道谢。


  


  “慕容公子不想知道,这些没亮的是什么吗?”渡翁突然开口问道。


  


  慕容黎听着这话有点懵,“这不应该是天机不可泄露吗?”


  


  “那些都是哄小孩子的”渡翁摆了摆手,“当日我送殿下入冥界曾与殿下说过,我欠簌离一个因果。今日我与公子说这些事情,全然是因为受故人之托,故人于我有救命之恩。慕容公子是故人之后,老头子我就当报恩了。”说完渡翁双指指向慕容黎的眉间,慕容黎眼前闪过一幕幕画面。


  


  水神之女……雷刑加深……大婚病变……天帝登位……封印花界……半数天寿……天魔大战……太上忘情


  


  “原来如此……”慕容黎自嘲的笑了笑,“锦觅是水神长女,是他未过门的妻子……也是他一生挚爱……”


  


  “公子不想看看自己的吗?”渡翁听了慕容黎的话知道自己好心办了坏事,怎么就忘了锦觅这茬了呢。


  


  “不必了。”慕容黎摇了摇,渡翁说的对,成事在人谋事在天,知道又如何,我的命注定由我自己来主宰。


  


  “罢了……罢了……”渡翁不在劝说,“我有一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


  


  “渡翁但说无妨。”


  


  “公子须知,谋事由心,谋情亦由心。”渡翁指了指慕容黎的心口“当你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听听它怎么说”


  


【作者有话】


  


  恭喜慕容黎获得香蜜沉沉烬如霜剧本大纲一个。

评论(2)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