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山而川

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

第十八章 入凡尘【三】

  



  公子景一个清洁术收拾好自己,“不就让你叫哥哥嘛,干嘛这么大反应。”


  


  慕容黎抬手擦了擦眼角笑出的泪水,“你刚刚不是还说我家先主是你弟弟吗?现在开口让我叫你哥哥,你就不怕我家先主,半夜找你算账。”


  


  “对哦,差辈了……”公子景这才意识到不对劲,“那还是叫老师吧。”


  


  “是,老师请喝茶。”慕容黎煞有其事的端了一杯茶给公子景。


  


  “乖,我教你啊。”公子景美滋滋的接过茶水,一饮而尽后,很大方的拿出一本小册子给慕容黎,“都是我自创的一些好玩的小法术,你拿去捉弄小玉儿。”


  


  慕容黎接过小册子,刚打开第一页,心中十分疑惑。法术口诀怎么都是画啊,不应该是字吗?



  

  抱着这样的疑惑,慕容黎翻开了第二页,刚看了一眼,就把小册子又丢给了公子景,仿佛它是个烫手山芋一样。


  


  慕容黎羞得连脖子都是红的,“老师,你就这么不知羞吗?”


  


  “这有什么好羞的?”公子景一脸茫然的打开册子,看了一眼又赶紧合上了,“咳咳……我拿错了,拿错了!”


  


  公子景又拿出一本小册子,给慕容黎之前还自己先打开看了看,“是这本,现在想想,小黎儿你还未成年呢,现在看春宫图是有点早。”


  


  “老师!”慕容黎有了心里阴影,接过小册子直接就收了起来,也不敢再打开去看。


  


  “好啦,好啦,刚刚不是说有事想问我吗?”公子景也觉得自己跟一个未成年的小孩子谈春宫图有点过于畜生了,赶紧转移话题。


  


  “我想问老师,知不知道什么是红尘碧落?”慕容黎问道,“我在省经阁也不曾查到过相关记载。”


  


  “红尘碧落……怎么有点熟悉啊……”公子景用手撑着头,细细想了起来。


  


  慕容黎就在一旁静静的等着,也不打扰公子景,他知晓公子景经历了太长的悠悠岁月,突然让他去想一些事情有点为难他。这也是慕容黎没有第一时间来找公子景的原因。



  

  公子景没有开口说话,而是哼起来一个小曲儿,慢慢的开口唱了两句词。“红尘紫陌,黄泉碧落,前世茫茫因缘错。芳草连天,绵绵脉脉,今生痴更与何人说……”


  


  “这是?”慕容黎问道。


  


  “小黎儿你可知,忘川在人界尚有一条分支。”公子景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慕容黎。


  


  “知道,”慕容黎点了点头,“在西洲,据说那里生活的都是人妖混血。”


  


  “没错,”公子景点了点头,“刚刚那首曲子叫因缘劫,是西洲的一首小曲儿。因为有忘川从中流过,所以当地的人都信奉冥王。而红尘碧落在当地指的是两个意思,一说红尘紫陌,黄泉碧落指的是四个地方,黄泉是通往冥界的路,碧落是通往天界的路,红尘指的则是人界,而紫陌指的是妖界。第二个嘛,则是一小部分人认识红尘对应黄泉,指的是唯满是红色的黄泉才是可以安全通过的,而碧落对应的则是紫陌,指的是当紫色的雨水淋在落入忘川的人身上便可起死回生。”


  


  “满是红色的黄泉,指的应该是唯有借助曼珠沙华才能安全到达冥界,紫色的雨又是指什么呢?”慕容黎在冥界多年,并未听执明提过什么紫色的雨。匡谷所图的到底是什么?慕容黎十分不解。


  


  公子景没有管慕容黎,毕竟能从那么长久的记忆里,翻出自己无意中听到的半首残曲,已经让他耗费了不少心神,他现在不可想想什么红尘碧落的,只想好好的找找乐子。


  


  公子景眼珠子一转,把视线放在了刚刚他从慕容黎眉间抽出来给魇兽玩耍的忆梦上面,让小黎儿难忘的梦境是什么样子的呢?


  


  公子景一把抓住玩的正开心的魇兽,结印封住了他的嘴巴,“小黎儿在想事情,我们不要打扰他,我带你看点好玩的。”


  


  公子景说完伸手碰了一下忆梦,忆梦瞬间破碎,散落的紫色的碎片,呈现出另一幅画面……


  


  天界四处祥和,百花齐放,鸟儿齐鸣。九霄云殿正是张灯结彩,红绸挂顶,徵羽司在一旁演奏着喜庆的乐章,往来的各路神仙脸上都挂着笑意。


  


  “看这个样子,是要办喜事啊,难不成是小黎儿和小玉儿的婚礼?”公子景更加感兴趣了,赶忙往下看。


  


  就见司仪喊了一声,“恭请新人上殿”,一对神仙眷侣携手走上九霄云殿的长阶,白色的拖尾长长的垂在身后。


  


  “也不知道小黎儿穿白色是什么样子的?”公子景越来越好奇,“怎么还没正脸啊?急死我了……”


  


  画面一转,只见润玉拉着锦觅的手缓缓的走进九霄云殿,围观的各路神仙都在小声的讨论着这对新人。



  

  “神仙眷侣啊,天帝陛下和水神仙上是真的相配啊。”


  


  “郎才女貌,天定的姻缘啊。”




  司仪朗声道:“上拜苍穹大地!”


  


  润玉深情款款的拉着锦觅转身弯腰叩拜,而画面也就到此结束了。


  


  “这妹子是谁啊?水神仙上?”公子景有点懵,掐指算了算,“遭了!”


  


  公子景一把把怀里的魇兽丢到一旁,“小黎儿!”公子景一脸严肃的看着慕容黎,一直用灵力掩盖的紫色瞳孔,也变成了红蓝异色。


  


  慕容黎还未见过公子景这副模样,“老师怎么了?”


  


  “你是不是看了小玉儿的命劫?”公子景问道,丝毫不管在自己脚边蹦蹦跳跳想让他解除嘴上封印的魇兽。


  


  魇兽见公子景不搭理自己,便偷偷跑出了月宫,我去找主人来救命。


  


 慕容黎看了看公子景脚边碎掉的忆梦,自嘲的笑了笑,“我本以为让我印象深刻的会是羽琼一族,却不想是他和锦觅的婚礼。”


  


  “小黎儿,你既然叫我一声老师我就教你一个道理。”公子景笑了笑,“不乱于情,不困于命,不滞于物,不殆于心。这般,最佳。无愧于家,无愧于国,无怍于人,无惧于鬼,此番,修行。”


  


  “多谢老师教诲,慕容受教了。”慕容黎起身向公子景行礼。


  


  “人生百世,修行千载,不为斩妖除魔,不为青灯古佛,只为心上净土花开。”公子景摆了摆手,示意慕容黎不必如此,“佛门那群老头常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你怎么看?”


  


  “始信心非明镜台,须知明镜亦尘埃。”


  


  公子景看着慕容黎,莫名想起了那年珞珈山大雪纷飞。


  


  慕容子卿一袭白衣染雪,满头青丝一夜之间全白了,他问眼前诸佛,“何为修行?何为静心?”


  


  尊者道了一声佛号,“施主,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好一个何处惹尘埃……”慕容黎仰天大笑,手中的剑直指珞珈山三十二佛陀,“让善渺亲自出来跟我说!”


  


  “施主何必呢?善渺乃我佛门弟子,他既已入了珞珈山,便不会再出来。”


  


  “好,那我今天就血洗了珞珈山。我就不信他不出来。”


  


  那天珞珈山雪下的很大,风雪迷了公子景的眼睛,所以他没听见善渺跟慕容子卿说了什么。竟然让那个从落英谷一路杀上珞珈山的人放下了手中剑,从那之后公子景再也没见过慕容子卿穿白衣。


  


  再后来,公子景问喝的醉醺醺的慕容子卿他那天为什么放下了。那是公子景第一次慕容子卿哭,他哭的很丑,特别丑。


  


  “他曾经说不负如来不负卿,前半生许佛后半生许卿,但是那天他却叫我施主,我便知我终是抵不过他心中的佛。”


  


  “小卿儿如果有你这番觉悟,也许当日就不会血洗珞珈山,将自己与善渺越推越远。”公子景感叹了一句。


  


  “善渺?”慕容黎觉得这个名字有点耳熟。“这个名字好耳熟啊?”


  


  “这啊,是小卿儿的情史,改天说给你听听。”公子景突然发现一直坐在一旁的小墨突然起身出去了,眼珠子一转,顿时有了主意,“小黎儿,这么说你喜欢小玉儿咯?”


  


  慕容黎大方的点了点头,“确实,我心悦殿下。”


  


  寿宴结束前来接慕容黎回璇玑宫的润玉刚踏进月宫,就听见慕容黎的那句“我心悦殿下”。


  


  


【作者有话】


  因为二哥的原因,我不是很喜欢佛教,但是不喜欢不等于讨厌!我尊重任何人的宗教信仰。


  


  景鹅唱的那首歌叫《因缘劫》,原唱是谁我忘记了,还挺好听的。


  


  景鹅后面教阿黎的那个道理,是我根据丰子恺《不宠无惊过一生》改编的,原文是这样的“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不滞于物,不殆于心,思而惘顾,行而桀黠。如此,安好。深谋若谷,深交若水,深明大义,深悉小节,已然,静舒。善宽以怀,善感以恩,善博以浪,善精以业,这般,最佳。无愧于天,无愧于地,无怍于人,无惧于鬼,这样,人生。”


  


  最后是阿黎的那句诗是王守仁的《书汪进之太极岩二首》,原诗是“始信心非明镜台,须知明镜亦尘埃。人人有个圆圈在,莫向蒲团坐死灰 ”。


  


  


  最后,卡在这里是不是不厚道?

评论(8)

热度(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